2023年“未来社区”主题研讨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李佳彤   点击数:819   日期:2024-01-10   字体:【


   “未来社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创新举措,是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1031日至114日,2023“未来社区”主题研讨会议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城乡规划设计研究80余位街道干部学者和设计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未来社区建设的发展和挑战,谋求人民群众一刻钟生活圈的更美好生活!

    本次主题研讨会议由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会议最终达成了未来社区”杭州共识》:

    会议首先由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胡颖和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徐雷教授进行开场致辞胡颖院长作为主办单位代表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研讨会顺利进行同时表达了对未来社区发展高度期待,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共同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方向,为社区规划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徐雷教授充分肯定了“未来社区”主题研讨会的举办对于推动未来社区发展的重要意义,本次会议有助于汇聚智慧、促进合作、提升认知、推动创新和培养人才。

   会上,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建筑设计分院院长刘艳,分享了对未来社区创建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以浙江省未来社区创建要求与技术要点为中心展开精彩讲座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赵栋,根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定提出的“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努力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强调浙江省完整社区建设实践的必要性指出完整社区建设是面向品质生活的城镇社区更新提升,是推动共同富裕微观落地的单元载体。

    多位专家分别就未来社区的社区建设未来发展以及应对策略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中心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书记吴乃旺,分享融合型社区建设的经验,讲述未来社区在基层治理过程中通过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解决居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进而明确了以“五心”模式助力基层治理。

    互动交流环节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绿色能源专家徐象国教授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徐雷教授丽水市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铁锋、衢州市江山市中心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书记吴乃旺对在场嘉宾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的疑难点进行解答和交流

    期颐投资董事,浙江省建设厅科技委员会社区建设专委会委员,浙江省未来社区运营专家沈彬提出未来社区可持续运营五个问题与五种可能。

    湖州吴兴区住建局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姚欢吴兴区湖东街道的建设为例以区域发展助力全域推进未来社区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评审和验收专家任杰全过程咨询视角下的未来社区创建实践与探索,提出未来社区建设的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的重要

    嘉兴市南湖区住建局副科长工程师江雅提出未来社区规划中建设指南的落实途径以及旧改类社区现场运营的推进方法等疑问提出了他们在未来社区建设中因地制宜尝试新理念、技术和方法。

    浙江人文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余剑波从设计师角度表示此次未来社区的主题研讨会议是一次重要的交流平台各位专家全方面多角度的演讲对他受益匪浅,尤其是省风貌办专家们都提到在创建未来社区的过程中居民体验感尤为重要,不是为指标而去做,而是真正的迎合居民的诉求,提升居民在社区生活的幸福感。让设计师很有同感。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萧山高教园区

浙ICP备11036365-2号